要在越南工作挺麻煩,現他們要辦工作證得先準備好台灣三個證件要公證

1.良民證(要到警察局申辦)(建議帶印章和相關證件ex:身份證和護照)

2.畢業證書

3.服務證明書

服務證明書呢,大專畢業要有工作五年經驗,大學畢業要有三年工作經驗

準備好這三個證件呢,開始把這三個證件跑法院公證,再來是外交部,再來是越南辦事處

首先我不知道怎跑,所以傻呼呼跑去外交部,那知外交部裡面小姐給我一張民間公證事務所

她隨意打勾離外交部最近民間公證事務所,隔天奔波到該地事務所時,裡面一位中年男子走過來

我告知我要文件公證,他看了之後,說良民證是可以很快,但畢業證書要幾天,

我回覆說這學校很近,且是知道學校,他還是堅持說沒那麼快,要幾天,

然後服務證明書部份,更誇張,竟然要我請該公司負責人攜帶公司印章至他的事務所

怎可能,我是離職員工, 何德何能請公司負責人跟我跑一趟事務所

他竟說,若無法就無法公證, 溝通多次都沒用,好生氣喔!

氣餒之下趕緊打去另一家,後來另一家說不用那麼麻煩,於是又趕緊跑過去

結果又是一堆要求程序,心想難道是無法過去越南工作嗎?

這麼多重重阻礙!

但不死心之下上網看,看到網路有註明可至法院公證,我就跑去法院

幸好老天爺看到我一早辛苦奔波,在法院分配一位給我不錯的公證人

她知道我狀況及需要日期,就當天陪我去之前公司確認,確認後當天就拿到三個證件公證章

我真的很想向那位小姐蓋上"讚",讓我一天之內完成第一個公證,她也幫我在剩下時間裡趕緊跑去外交部公證

於是一天跑了兩個地方,外交部公證須要兩天,所以今天送去,明下午可去拿件

接下來,就是台北越南辦事處辦文件公證,一進去不少人

繳完費後,我詢問可否證件用寄方式寄到我家

他們就說"就是這個",我因為天數接近,提出可否限掛,竟然還是說"就是這個", 

我問他們這是普掛還是限掛,他們說不知道,然後就開始遇上第一次語言障礙

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親自跑一趟

辦這些證件所花費用頗高,超出我所想像

還不包含交通費咧

然幸好越南公司的陳小姐的幫忙,很詳細告訴我要怎辦和那些文件

不然......可能會更慘吧

我呢要當面跟這位超不錯陳小姐道謝!

要來越南工作的朋友,要準備好證件,趕緊去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ke1688 的頭像
    poke1688

    小J的部落格

    poke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